[轉載] 比三聚氰胺恐怖一萬倍的甲醛和雙氧水根本沒報道!
揭秘乳製品行業「潛規則」——對話乳製品行業資深人士
    
「每天一斤奶,結石中國人」。一個朋友在中秋之夜發來了上述短信。後面附帶中秋快樂之類的話就不在這裏提了。而這一切的一切,皆起源於三鹿牛奶中的三聚氰胺,它導致了N名孩子患上了結石。
我是一個平時不喜歡喝牛奶的人,我離開報紙不做記者也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5月12日的那場災難後,我對「生命」這一詞多了一些理解與認識,也更增加了自己對生命的熱愛。儘管我現在在做的媒體更多關注的只是與汽車有關的種種,但依然抑制不住以往做記者時的激情。去年年底,一次聚會上,認識了曾經在供職於世界500強企業中的某乳製品企業的朋友H君,也在無意間得知了牛奶行業的很多「秘密」,當時,他已經離開了這個行業,但是和這個圈子的人依然還有一些往來。「三鹿事件」爆發後,我想起了朋友H君來,並撥通了他的電話,但電話中,他所說的一切把我雷住了!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W代表我,H代表H君)

奶農、奶帳、奶廠
「日前,國家質檢總局緊急在全國範圍內展開了嬰幼兒奶粉三聚氰胺專項檢查,22家嬰幼兒奶粉企業69批次產品檢出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
一大早,這個新聞仿若給了我重重一擊。朋友H君在乳製品行業多年,但他本人並不喝算什麼,所有牛奶企業的人都對這個『偽蛋白』熟悉得像自己的家人親人那樣。另外,像甲醛、雙氧水這些在牛奶中也比比皆是。」

W:最近三聚氰胺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的,你在這個行當多年,你肯定也很關注吧?

H:其實,三聚氰胺存在在乳製品中根本不算什麼,所有牛奶企業的人都對這個『偽蛋白』熟悉得像自己的家人親人那樣。

H:你不最多吧,牛奶行業中有一個環節叫「奶賬(也叫奶霸)」,這些人就是乳製品企業與奶農之間的一個紐帶,奶帳收到原奶後到廠家中間的這個環節就是最主要「造假」環節。

W:但為什麼是這個環節呢?這個環節有什麼玄機在裏面?

H:這個環節中,奶農擠奶送奶的時間不可能一致,「奶賬」也不可能首到一點就趕忙著往廠家交。一般「奶賬」都會有一個不銹鋼製作的冷卻缸,冷卻缸的主要作用就是迅速讓牛奶冷以便有利於儲放,但你不知道,乳製品行業對牛奶有一個叫法,稱其為『細菌工廠』,每一秒中,牛奶裏都在不停地產出大量的細菌,即便你再冷卻,細菌
還是抑制不住的。在這個過程中,如果不及時處理,牛奶很容易變酸或者發臭…有什麼辦法呢?最先有人想到往裏面添加蘇打粉,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後來發現雙氧水效果比較好,於是都普遍採用了雙氧水。

W:添加三聚氰胺又是為什麼呢?其作用和目的何在?

H:一般廠家都不會挨家挨戶去奶農家直接收購牛奶,所以都會找一些在當地「罩得住」的人來替他們統一收購,這個替廠家辦事的人就被稱做「奶賬」,廠家給奶帳的價格一般也會比給奶農的高出0.1-0.2元來,但奶帳通常都不會指望這一點差價,於是就有了在現成牛奶上「增加產量」的辦法來,就往裏添水、添三聚氰胺和澱粉等等。但是學過化學的人都應該知道,三聚氰胺並不融於水,但甲醛就能融化它,於是就把甲醛和三聚
氰胺混在一起去造假了。

W:三聚氰胺的危害有多大?

H:三聚氰胺對於成人的危害沒有孩子那麼大,因為孩子身體還未發育健全。但與之相比,真正危害人的,還是其中的甲醛和雙氧水,這2種物質都有致癌作用。

W:除了「奶賬」造假外,奶農本身造假嗎?

H:普通老百姓最多就是加點水,「奶賬」們的這一套技術,他們還學不來呢。

W:企業最多中間環節的問題嗎?怎麼不加以一些控制措施呢?

H:企業都知道「奶帳」這裏是有很多問題的,但是添加了三聚氰胺出來後的成品奶粉應對檢測時,蛋白含量都很高,蛋白含量高意味著什麼?品質好啊!營養高啊!其實 品質好嗎?營養高嗎?不過都是些「偽蛋白」罷了,但常規檢測抽查都查不出來。

W:雙氧水、甲醛、三聚氰胺這些在牛奶中的使用普遍嗎?是不是早已經成為這個行業的一個潛規則了?

H:使用很普遍,行業內的人彼此都很清楚,只是不告訴這個行當外的人罷了。說其是這個行業的潛規則一點都沒錯。

W:除了上述這些「毒素」外,你知道的還有什麼乳製品裏的「毒素」?

H:有啊。某著名品牌的高檔牛奶裏面標榜的「造骨牛奶蛋白」(OMP),這也是一種致癌物質。之前,我有聽說廣州市奶業協會理事長、中國奶業專家王丁棉對這個OMP提出過質疑,但後來他也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答覆與說法。再後來,後來不知是什麼原因,該牛奶包裝盒上似乎就沒OMP字樣來了。
造假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

據H君透露,在西南某地有2家乳製品企業,他們每年的產量和當地養殖戶的數量及奶牛數量來算的話,他們這個乳製品成品的產量與位加工的原料(牛奶)產量完全不符合比例。這中間,「假牛奶」為提高產量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此外,兩家企業相互使壞和較勁。
有一次,H君曾與其中一家乳製品公司老總出差去沿海某城市時,他們用餐時,點了當地最著名的海鮮。當某道海鮮煮的湯上來時,該老總看著湯呈乳白色,就質問飯店是否在其中加了牛奶來制湯?廚師表示裏面並沒有添加任何牛奶後,該老總仍然拒絕食用該海鮮湯,而原因則很簡單,他害怕裏面有牛奶。

W:牛奶造假嚴重嗎?

H:當然嚴重。打個比方說,50公斤的牛奶,如果會操作的話,主要是掌握好其中的比例,將甲醛與三聚氰胺溶解,再按照比例往裏面添加澱粉之類的。很快這50公斤牛奶就能變成幾噸假牛奶了。我再給你說一件事,我說的這個地方的兩家企業,他們的「奶賬」之間還經常幹這樣的事,從奶農那裏將來收來後,他不但給奶農付了相應的錢,回頭還再還給奶農同樣重量的「假牛奶」,目的是讓奶農將這些「假牛奶」賣給競爭對手。最後,彼此都在向對方使壞,造假就越發厲害了。

W:除了相互使壞,這些奶帳自己是否也將「假牛奶」賣給了自己上線的企業呢?

H:當然賣啊!企業為了提高產量,裏面明知道有不少「假牛奶」摻在裏面,最終也還是要進入生產線的。

W:你說這個地方的造假具有代表意義嗎?其他省份或者地區也有這樣的情況嗎?

H:這樣的問題如果你有時間的話,都可以自己去考察。

W:你做牛奶那麼長時間,為何不出來揭露或者說一下這些「潛規則」呢?

H:以前自私了點。可能也考慮到自己工作的原因等等。也對其他人說過,但大多只是給親朋好友一些善意的提醒。

當牛奶成為必需品怎麼辦?牛奶或者乳製品真的就那麼可怕了嗎?我們還有能放心使用的牛奶及乳製品嗎?H君告訴我,今天他一早就接到他表兄打來的電話,以前表兄的孩子使用的是一個叫雅什麼品牌的奶粉,但他知道該品牌在內地建廠的消息後,憑藉自己的經驗與直覺就讓表兄別再喂孩子該品牌的奶粉,甚至勸表兄把煙戒了,省下的錢給孩子買貴點的但是能讓人放心的另外一種品牌的產品。在今天一早的新聞出來後,H君表兄就打電話向他表示感謝,還就當時了些之前自己嫌H君囉嗦的話也表示了歉意。因為,H君勸其表兄停止給孩子使用的奶粉,在今天公佈的22家廠的名字中,其在廣州、山西的兩個廠赫然在列,其2個廠的產品中均發現了三聚氰胺的蹤跡。

W:現在還有可以使用的牛奶及乳製品嗎?有的話是那些呢?

H:當然有。你看像惠氏、雅培的乳製品就可以放心使用。上個月我們家小寶寶剛出生,我給她使用的就是惠氏的奶粉,雖然貴,但我很放心。對了,多說一句題外話,我只說這兩家品牌,這只是個人經驗使然,並不是說其他的產品就有什麼具體問題,希望這裏不會
引起其他品牌的誤會。

W:謝謝你哦。我把你這個消息告訴我的朋友,如果他們也有需要的話,就使用你推薦的這兩個品牌的產品。儘管貴點,但健康更重要啊。對了,先前我們說到三聚氰胺其實主要還是不法分子因為「利益驅使」而添加的,但依據你對這個行業的瞭解,還有其他什麼可
能促使「假牛奶」瘋狂發展的原因沒?

H:應該還有其他原因。之前我們很多乳製品企業的奶粉原料都是進口的,在2007年以前,進口奶粉的價格約在1.8萬到2萬左右/噸,但之後就上漲到了5、6萬/噸。成本上升後,肯定要考慮尋找到降低成本的辦法,「假牛奶」生產出來的奶粉如果不經過特殊手段檢測
,也很難檢測出這些有害物質的。慢慢的,業內也都習以為常了。

W:你覺得「三鹿」引發的這次事件對這個行業的打擊是致命的嗎?這個行業會否因此一撅不振?

H:打擊肯定很大,但是不會致命。經過這個事情後,相信整個行業會有一次很大的洗牌。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牛奶還是一個很好的去補充營養的一個東西,對於那些母親缺奶或者少奶的孩子來說,牛奶更是必需品。但是,消費者需要的是安全衛生的牛奶。經過這次事件,我們希望看到一些企業能真正的負擔起自己應有的社會責任來,才能真正贏得市場,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如果洗牌後的市場能更好更健康地發展,對廣大消費者來說,才是最積極的和有意義的。

W:雖然我們是朋友,但我仍然要向你說聲謝謝。感謝你揭露的這些,我會把我們的對話整理出來,並讓更多的人知道。我更希望我們這一次的交流,能對這個行業和消費者來說,多少有一些價值,通過更多人理智的探討,最終為這個行業提出一些更好的思路及有建設性的意見來。

H:呵呵。客氣了,不知不覺和你聊了好半天了。說出這些話後,我感覺輕鬆多了。我也希望這個行業最終能得到更好的發展,也希望這次的事件能引起其他行業的警覺。

如果說,我們將幾年前添加三聚氰胺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的賬算在「奶賬」們頭上的話,也無非就是說其利慾薰心。那麼,後來企業對於這種行為的漠視無睹與不作為,加之為創造利潤和縱容實在是不應該了,眾多的企業都就很難為自己開脫,縱然這些企業都還可能找到無數的措辭為自己辯解。很早很早以前,我的祖先早說過:誠信為本。如果企業一味追究利益最大化,而忽略或忽視了自身的社會責任,即使這個企業曾經做得多麼輝煌,賺過再多的錢,最終也將被眾人所唾棄。
而最近由三聚氰胺所引爆的系列事件也給我們的監管部門提了一個醒,道高一尺,魔高一長。對待食品安全衛生的監督,必須要更有力和更有手段,也必須得更好地利用法律手段狠狠地打掉不法分子們的僥倖心理。而且,我們的手段還必須比魔鬼們的手段更加高明,如此才能防止魔鬼跑出來,潘多拉的盒子也不再被不法分子悄悄打開。(★郎啟波/文 )

中國黑心食品列表
毒麵筋 含有劇毒三聚氰胺,造成許多寵物生病死亡
含有甲醛的有毒蜜棗;相當于喝福爾馬林,那東西是泡死屍的
用石蠟做凝固劑的重慶火鍋底料;
用墨水染過色的「黑」木耳;
用色素染制的綠茶;
用違禁的「工業鹽」醃製的四川泡菜;
黑心辣椒 工業鹽浸泡製作而成。
用硫磺和工業鹽保鮮的鮮竹筍;
用硫磺熏白的銀耳、紅辣椒、花椒;
全國全部麵粉都添加漂白劑,大部分麵粉中漂白劑過氧化苯甲?超量
含石炭酸的米粉
含有大量氯黴素、土黴素等抗生素的禽肉食品;
黑心椰果 以雙氧水漂白。
毒味精 利用化肥尿素提煉而成。
有毒芝麻香油 以香油精、粟米油及黑油(棉籽油)混合製作而成。
黑心話梅 使用致癌工業原料和硫磺醃製有毒話梅

------------------------------------------------------------------------
悲哀的調侃,中國人都是化學專家!
中國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學掃盲
從大米裏我們認識了石蠟
從火腿裏我們認識了敵敵畏
從鹹鴨蛋、辣椒醬裏我們認識了蘇丹紅
從火鍋裏我們認識了福爾馬林
從銀耳、蜜棗裏我們認識了硫磺
從木耳中認識了硫酸銅
今天三鹿又讓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學作用
每天喝三鹿 直奔黃泉路
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了
中國人喝牛奶結石了
日本人口號:一天一杯牛奶振興一個民族
中國人口號:一天一杯牛奶,震驚一個民族

伊利:「你他媽加就加了,不能少加點?害我們都被查!」
蒙牛:「我從來都是奶粉裏加三聚氰胺, 你他媽三聚氰胺裏加奶粉?
腦子有毛病,這下全好看了!」
三鹿:「那天漏斗壞了,沒控制住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j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