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BBS?

BBS是「Bulletin Board System」的縮寫,中文叫「電子佈告欄系統」,
英文名稱很抽象,中文名稱也不易明白,BBS可以視為類似雅虎家族、
論壇、進階型的討論區,也就是提供一個交流、互動的平台,只是BBS
無法張貼圖片、影像、影音資料,也是其最大的缺憾。


緣由

對於沒用過BBS的朋友們,BBS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陌生,非常難以上手的,
如果沒有同學或朋友在旁邊帶,BBS的文字模式,幾乎可以算是從零開始的
使用方式,我有很多朋友不懂得什麼是BBS,更甭說PTT這麼好的站台,之所
以難上手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用慣滑鼠去瀏覽網頁,使用鍵盤對他們來說
不是很快就會習慣的,更別說年長的長輩,和一些懶得記憶鍵盤快捷鍵的使用
者了,其二最大的問題,就是BBS是文字介面,沒有華麗的版面,而且得記許
多指令,與其說是指令,最常用的指令不過是張貼文章與瀏覽文章而已,其實
不會造成太大的使用不便,只是這些都只是不願學習,不願踏出下一步的藉口
罷了!
再加上PTT BBS具有強大的互動交流功能,是一個資訊快速、訊息獲取、網友
互動、媒體關注、資源佔用少的一個平台,
試想看看,PTT BBS平常在線上
人數就高達150,000人(十五萬人),舉凡是社會人士、學生、記者、老師、
上班族,都可以說是PTT BBS的愛好者,所以...推廣及介紹PTT BBS是本文的
重點所在!



PTT BBS優點

一、資源佔用少:只要是可以開機的電腦,甚至是Pentium第一代處理器,跑
BBS一定沒問題,雙核心、四核心的電腦,打字不會比較快。

二、高互動性:
PTT BBS平時線上破十五萬人以上,文章更新、互動性特佳。

三、資訊流通快且有深度:
線上專業板多,不乏達人、高手、神人出沒,所謂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四、看板眾多:
從食衣住行到玩樂、資訊、交通等,專業看板等您來發掘。

五、有制度:
有板規、板主、小組長、小天使等組織,專業看板的管理方式;
抑有選舉板主、罷免板主、檢舉不法的民主風範。

六、有人情味:
大家喜歡鄉民鄉民叫著的,有問題上去提問,大家可以一起
想辦法解決,揪團、幫買、安慰、網拍、理財、遊樂都找得到專板。

七、媒體記者最愛:
各大報章雜誌的記者,最愛來PTT BBS取材,也常以此
為民意的依歸。

八、知名度高:
衝著線上幾乎十五萬人的人氣,許多名人、歌手、團體、記者、主播也 紛紛前來走踏。

九、專業的系統管理:
PTT BBS的穩定更勝其他論壇、家族,有一批後勤支援單位, 隨時排除系統的問題,達到良好的看板品質。

PTT BBS有哪些好板推薦

Hate(黑特板)、joke(就可板)、sex(西斯板)、share(雪兒板)、StupidClown(笨板)、Beauty(表特板)、Baseball(棒球板)、Food(美食板)、Little-Games(小遊戲板)、movie(電影板)、Gossiping(八卦板)、PC_Shopping(電蝦板).......等等等,還有很多很多。


BBS 瀏覽軟體 — Open PCMan

上網要用IE、Firefox、Opera、Maxthon,聽音樂要用Windows Media Player、Foobar、千千靜聽,所以上BBS,也要有專屬的瀏覽軟體,這邊介紹的是由陽明大學醫學系的學生洪任諭所開發的PCMan,而後最新的開放原始碼版本更名為Open PCMan。

請先下載Open PCMan安裝程式,
網址:http://of.openfoundry.org/download_path/pcman/8.2.0.314/PCMan.exe

         http://tinyurl.com/dhqehl  

PS. 另外有綠色可攜可供下載,提供給較進階的使用者執行。



註冊PTT BBS使用者帳號

第一步:請先執行Open PCMan 2007軟體,通常在桌面或是程式集都有捷徑可以執行。

第二步:開始軟體之後,請點選功能表列上面「我的最愛(A)」,已經有把「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連結加進去了,所以只要點選「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就可以連線了。



第三步:待幾秒鐘的連線時間,PTT BBS的畫面就會出現。


第四步:如果是新手(或稱作新警察),還沒有註冊PTT帳號者,請在「請輸入代號,或以[guest]參觀,以[new]註冊:」輸入「new」,代表要註冊新的帳號,輸入完畢再按鍵盤的「ENTER」。


第五步:然後PTT BBS會出現「使用者條款」及「隱私權政策」等資訊,簡單的看過,按鍵盤左鍵「←」可直接略過。


第六步:下方會出現「請問您接受這份使用者條款嗎?」,我們輸入「Y」,然後再按鍵盤的「ENTER」繼續下一個步驟。


第七步:下面這個畫面,是系統要測試您的BBS軟體是否開啟「偵測全型中文」的功能,只管鍵入「←」或「→」即可。


第八步:接下來就是類似您在註冊雅虎、GOOGLE、PChome等會員時一樣,要輸入您的「使用者代號」(帳號)及「密碼」,只要看得懂中文,就知道該如何註冊了,畫面中上方也有註冊資料的範例可供參考。


第九步:輸入完「使用者代號」(帳號)後,也是按鍵盤的「ENTER」繼續,再來輸入「密碼」,一樣輸入完,再按「ENTER」繼續,然後系統會再一次確認您剛剛輸入的密碼。



第十步:接下來就是重要的基本資料輸入,包括暱稱、姓名、地址、電話等,這些資料在您註冊雅虎等會員時要輸入的資料都差不多,其實一點都不困難啦!


輸入「綽號暱稱


輸入「真實姓名」


輸入「聯絡地址」




輸入「生日(西元年/月/日)」

第十一步:輸入以上的資料之後,新帳號註冊就算完成一半了,接下來就是認證的動作了。





第十二步:資料輸入完就會進入認證動作,系統會詢問「您確定要填寫註冊單嗎?」,我們輸入「Y」,繼續完成註冊。


第十三步:請逐項填寫下面的註冊單即可,並且誠實且詳細填寫,以利帳號的審核通過。

請逐項檢查各項資料的真實與詳細,請填寫「真實姓名」

請輸入您「目前住址」

請輸入您的「聯絡電話」

請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請輸入您的「生日」

請輸入您的「性別」,男生是「1」,女生是「2」

第十四步:逐項填寫完資料後,會詢問您「以上資料是否正確?」,如果確認無誤後,請輸入「Y」繼續。

第十五步:完成上面所有的動作之後,最後就是認證,認證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藉由非免費電子郵件信箱作認證,第二種就是由站長做認證的動作,這種方法只要在下面的畫面,輸入「X」即可由站方認證。

◎非免費電子郵件信箱認證法:不是所有的電子郵件信箱都可認證,必須是ISP(網路供應商,也就是寬頻網路業者)給的信箱,或是學術(大專院校)的信箱才能夠註冊,免費信箱是不允許拿來認證的;簡單的講,諸如:YAHOO!奇摩、PChome網路家庭、URL智邦、Gmail谷歌信箱等免費信箱,是不能認證的,通常這都不會構成太大問題,每個人可以寬頻上網,ISP都會附有信箱,只要是學生,學校也應該會提供學術信箱,如果是以上非免費信箱認證,會收到認證信,認證信上會有一組亂碼,只要複製這一組認證號碼,再回到PTT BBS貼上認證碼即可。

◎由站長認證:這通常都得站長們上線來允許是否通過使用者帳號註冊,所以是採人工認證,所以比較費時。

PS. 為什麼要認證?因為PTT BBS是一個公開的場合,是全台灣、全華人註冊人數最多且在線人數最龐大的的討論平台,所以在站台討論的一言一行都是需負法律責任的,不是為所欲為的地方,也為了建立看板的制度(選舉板主、罷免板主、擔任小天使、公益活動、媒體取材等)與瀏覽的品質,這也是其他論壇及討論區所不能及的,所以必須經由嚴格的審核手續,以避掉網路小白、故意抹黑、惡意鬧板的使用者,在在保障著使用者的權利。


學會BBS基礎指令很簡單

BBS系統一切都是使用鍵盤,所以得先建立鍵盤按鍵的操作觀念,不會很難,像樹枝狀一樣由大分類到小分類。

PS. 目前Open PCMan有外掛可以使用滑鼠瀏覽,有興趣者可至相關看板爬文,滑鼠操作不在此教學範疇,敬請見諒。

進入看板或進入文章:

離開或結束文章:

瀏覽標題或瀏覽文章內容:↑(向上) ↓ (向下)

同標題瀏覽:[ (向上) ] (向下)



PTT BBS的分類類別


在登入帳號跟密碼之後,跟登入雅虎、無名、PChome、GOOGLE的帳號密碼一樣簡單,在一開始的地方就是下圖所示...

(A)nnounce 【 精華公佈欄 】:精華區,一般人應該不太會用到。
(F)avorite     【 我 的 最 愛 】 :像網頁一樣,可以把喜歡的看板加到這裡面。
(C)lass        【 分組討論區 】:許多看板的分類都在這邊。
(M)ail            【 私人信件區 】:BBS電子郵件信箱。
(T)alk           【 休閒聊天區 】:查詢鄉民資訊、聊天、下棋、丟水球(傳訊
                                                    息)所在。

(U)ser          【 個人設定區 】:PTT BBS基本選項設定,簽名檔、名片檔等
                                                       設定。

(X)yz            【 系統工具區 】:設定或查詢PTT BBS工具。
(P)lay           【 娛樂與休閒 】:無聊的時候可以來這裡消遣一下。
(N)amelist    【 編特別名單 】:編輯好友、壞人、上站通知、特別名單等。
(G)oodbye       離開,再見… :離開PTT BBS。

以下就是進入「 (C)lass 【 分組討論區 】 」的各板分類,我想各位都看得懂中文,不用我多做贅述。

開始張貼文章

第一步:使用BBS,不管是哪一個站台,批踢踢或不良牛等,有許多指令都是共通的,變化不大,所以通常學會基本指令,各站台都暢行無阻;

張貼文章的指令:Ctrl + P (P=post 張貼、發表、宣告的意思)

第二步:張貼文章「Ctrl + P」,接下來就像發表文章一樣,得下個標題再進行貼文,標題有「種類」,種類通常可有可無,不想分種類的話,直接「ENTER」略過;再來就是下「標題」了。

第三步:開始編輯文章,問問題、打招呼都可以,不過,通常大家都會到自己有興趣的看板發表文章,文章發表前建議先看過該板的板規,諸如:禁止一行文、推文限制、文章分類、政治文張貼須知等規定,而且文章內容不牽涉個人利益、人身攻擊,及切合該板主題等。

第四步:發表完文章之後,也就是打完字之後,要發表出去了......我們要按鍵盤的「Ctrl + X」發表,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如果要更改標題請輸入「T」,如果想放棄張貼要輸入「A」,如果要繼續編輯文章按「E」,張貼出去直接按「ENTER」即可,第一篇文章就出來了。

最後
新手學習使用BBS也許會很不習慣其操作模式,但是習慣、反覆使用之後,會內植在各位的心裡,希望新手使用順利愉快,能找到好的看板及同好,歡迎大家轉貼這篇文章給想學會使用BBS的各位朋友們,不用留言、丟水球或站內信,謝謝各位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j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